当前位置:首页 » 地方特色

泾源古时八景

发布时间: 2013年12月24日作者:
民国《化平县志》记载泾源(旧称“化平”)古时有“八景”并附有民国七年化平知事王海帆所题诗联。原文是:
观岭朝阳 在县城东半里。孤峰高耸,灵秀独钟。峰头建有堡垒,登之可以望远。旭日灿烂,映照周围。树木茂密,风景绝佳,故有观岭朝阳之称。
陇山叠翠其山环峙西南,俗名观山。绵亘及境内百余里,层峦叠翠,清奇幽秀,故有是称。
泾水源清 在县南三十五里。俗名泾河脑,为泾水发源之地。又曰老龙潭,其水清且涟漪。清中卫令胡纪谟、化平通判曾麟绶各作有《泾源记》,乃化平之胜景。
双桥夜月 在县西北三十里米稞山(米岗山)下。昔有古渡二桥,今废。旁有山隆起一大圆峰,浑如月行,夜间发光。
白岩映雪 在白面镇(今泾河源镇)之南。山势高峻幽秀,石色洁白如雪。明代白岩镇名称实因于此。其形胜与西安之太白积雪仿佛相似。
碳峡浮青 在县东二十五里。古名炭家峡,泾河由此出崆峒。石崖千寻,中流迅驶。一夫当关,万夫莫开。峡中时有氤氲之气。
暖水蒸云 在县西北二十里。水出甚温,蒸蒸如釜上气。若至春夏,清晨多云,饭后即散。每占风雨,望云物必,以是为首,洵称奇观。
龙泉涵碧 县西香水店有泉一窟,水色澄碧,深不见底,相传为昔年之龙池。
 

版权所有:mobile28365-365   

邮编:756400

地址:固原市泾源县新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