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 » 政务公开

泾源县档案局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档案工作实施方案

发布时间: 2014年04月28日作者:泾源县档案局

 

     档案是一个地方历史的重要记录、文化的重要体现、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、社会管理的重要内容。为贯彻落实区委、区政府《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实施意见》精神,规范和加强我县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档案工作,结合我县档案工作实际,制定本方案。
     一、 指导思想
    坚持档案工作服务中心、服务大局的原则,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总体要求,发挥职能,主动服务,加强管理,提高水平,全力助推我县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的实现。
     二、   组织领导
    我局决定成立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档案工作领导小组,局长任组长,分管业务副局长为副组长,全体职工为成员。负责监督指导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档案工作。
     三、目标要求
    准确把握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大意义,准确把握档案工作在社会管理中的基础作用,准确把握档案部门在服务中心、服务大局工作中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,深化认识,明确责任,找准切入点,拓宽服务渠道,以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档案工作为目标,健全机制、规范管理、强化业务监督指导,努力在党委领导、政府负责、社会协同、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中,发挥档案部门的职能作用,为社会管理工作提供优质、高效的档案服务。
    (一)   机制健全。
    建立健全档案管理工作机制,明确分管档案工作的领导,明确专兼职档案人员;档案管理制度健全,并能严格按照制度办事。
    (二)管理规范。社会管理档案资料作为单位整体档案资料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,实行集中统一管理。制定了《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表》等基础性管理文件,各种门类、载体档案资料收集齐全完整,归档及时、分类准确,档案整理符合《归档文件整理规则》要求,并按规定办理档案移交手续。
    (三)保障有力。单位分管领导经常过问档案工作,帮助解决实际问题;专兼职档案人员经过系统的业务知识培训,能够熟练掌握档案整理基本操作规程;有适应档案工作需要的综合档案室或专门档案装具,档案工作经费有保障。
     四、主要措施
    (一)强化组织领导。加强领导、明确责任、细化方案,确保认识到位、部署到位。要将档案工作列入社会管理的内容之一,强化组织领导,统一布置、统一检查。
    (二)强化监督指导。作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的一项重要内容,适时组织开展对社会管理档案工作的专项检查。
    (三)强化宣传培训。积极开展以做好社会管理档案工作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教育,增强社会档案意识,增强做好社会管理档案工作的责任感和荣誉感。加强对本单位档案工作的日常管理,做好平时档案资料的收集,支持专兼职档案人员参加专业知识培训,为迎接综合考核检查和各单项工作检查提供完整、翔实的档案资料支撑,以档案管理的新成效,服务全区社会管理中心工作。
 
泾源县档案局
 二○一三年十二月二日

版权所有:mobile28365-365   

邮编:756400

地址:固原市泾源县新区